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让退费不再麻烦,利川法院推出“胜诉退费”便民新举措

来源: 利川市法院 时间: 2023-03-15 11:19 点击量: 451

原告罗某与被告刘某因劳务合同起诉至法院,后经法官主持双手达成调解,承办法官按照当事人起诉时确认的退费信息,主动将原告罗某预缴诉讼费退还给原告罗某。收到退费的罗某表示,“没想到我的诉讼费还能退还,而且还是法院主动退还给我的。”

利川法院为进一步提高司法服务效率,切实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了《利川市人民法院胜诉退费工作流程》,全面推行“胜诉即退费”工作。

当事人在立案阶段只需填写 “胜诉即退费”银行账号确认,提供名下的银行账户信息、联系方式等,待案件裁判文书生效后,经承办法官审核直接提交财务部门按照胜诉当事人提供的信息退还诉讼费,不需当事人再另行提交退费申请,并精简其他审批程序。承办法官在案件裁判文书生效后,在“诉讼费管理系统”网上填报。财务部门接收退费材料后,通过线上完成向胜诉当事人银行账号退费工作。

将当事人‘申请退’转为法院‘主动退’,将‘线下退’转为‘线上退’,实现诉讼退费‘零跑动’,突出降本增效主题,将有效减少胜诉当事人诉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