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通知公示

利川市人民法院关于复制推广《强化对审判执行案件数据信息与政府网格化数据的共享对接》的实施方案

来源: 利川市法院 时间: 2023-02-06 20:10 点击量: 430

 


本院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立足于提升人民法院审执质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典型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结合利川市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主要内容

    名称:强化对审判执行案件数据信息与政府网格化数据的共享对接。

    内容:与利川市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和"利川政务"等政务平台共享对接,线上及时获知当事人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并主动抓取当事人无法提供的立案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老大难",线下在网格员协助下"上门找人",实现线与线下送达执行一体推进。通过区矛调中心与"社区e通"对接,靠前化解矛盾纠纷,完善"法院+N"诉调对接机制,减少案件增量。将失信建议推送给社区,纳入全市家庭文明诚信档案实行积分管理,形成失信惩戒社会合力。

     二、工作目标

充分助网格化管理了解居民、贴近群众,网格数据信息全面、鲜活、准确的优势,依托利川市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和“宜格服务“平台,通过在审判执行中共享网格数据信息资源,缩短送达时间,提高送达效率,以家庭文明诚信积分管理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以诉源治理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维护社会稳定,以“网格化+大数据“促进审执质效提升,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美好生活共同缔造的浓厚氛围。

三、工作措施

 (一)网格数据信息助力送达执行,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充分发挥“网格化+大数据”,优依托综治中心,创新“网格员+司法送达”新机制,组织网格员等社区工作者积极参与协助法院进行司法送达,通过网格相关数据信息共享,向当事人精准推送送达信息,实现线上送达与线下送达一体推进。实行执行联动工作机制,依托“网格员陪执“制度,构建法院主导,相关单位、部门协力配合的执行联动工作格局。用好利川市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协助找人、查物、监督执行、执行宣传等方面的作用,实现查人找物精准高效,提高执行查控效率,拓宽法院查询被执行人下落和财产的渠道,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保障。通过将审判辅助服务与网格服务管理深度融合,全面搭起司法为民的“连心桥”,有效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失信信息记入家庭诚信档案,推动审判融入社会治理。强化审判执行案件数据信息与利川市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信息的共享对接,实时向网格员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消费名单、悬赏公告等执行信息,导入平台纳入全市家庭文明诚信档案实行积分管理,使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信息在全市可见。通过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行为组织开展道德评议、失信惩戒,最大限度压缩恶意逃债者的生存和活动空间,最大限度彰显审判执行案件数据信息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中的反向约束作用,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树立诚实守信、依法履约的良好社会风尚。依托德治、自治、法治”三治融合”,引导被执行人主动配合,主动争取“加分项“,促进审判执行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级,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融合平台共推诉源治理,促进矛盾靠前多元化解。充分依托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整合市内各类调解资源和力蜇,打造“法院+市联调委”“法院+工会“”法院+房地产调解中心”“法院+保险调解委员会”“法院+街道”的"1+N"诉调对接模式。建立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名册制度,建立健全法院民事诉前调解程序规定。发挥人民调解制度优势,依托利川市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和网格员矛盾纠纷排查上报职责,落实社区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化解“三次提级”,充分发挥网格员参与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把握调解最佳时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实现矛盾纠纷“不出村”。完善审判执行信息与利川市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数据信息共享和应用,鼓励对经社区、街道调解成功形成调解协议的矛盾纠纷进行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以法律效力。通过诉源治理实现法院工作由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有效控制案件增量,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双提升的良好效果。

三、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配强工作专班成立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市人民法院院长任副组长,政法各单位、市直相关单位及各街办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网格化+大数据“助力审执质效提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民法院,由分管副院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网格化+大数据“助力审执质效提升的日常工作。同时,抽调各部门熟悉业务、综合素质较高的年轻同志组成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责任压实。

(二)强化协调联动,推动工作落实。建立“党政领导、法院主办、网格支撑"的“大数据+法院”工作模式,依托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和利川市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统筹调度各方力量,实现数据资源全量化共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强化工作安排部署。工作专班定期召开工作会,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以“网格化+大数据“助力审执质效提升,推动工作落实,进而助力“法院小脑”建设。

强化培训保障纳入考核督办组织网格员开展司法

送达执行、矛盾纠纷调解等内容的培训,明确网格员的相关职责、协助权限、调解技巧、审判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廉政纪律、回避制度等工作要求,规范、提升网格员的协助及综合协调能力。出台相关制度,明确网格员协助送达执行的报酬标准,强化经费保障,提高网格员参与协助的积极性。积极向上协调,优化利川市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宜格服务”等平台功能设置及运行,加强技术保障。各单位“网格化+大数据”助力审执质效提升工作落实情况将纳入2023年度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核内容,强化督办。

 

                     利川市人民法院

                        2023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