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利川市人民法院执行机制再创新!公法联动实现“点对点”车辆线上查控

来源: 利川市法院 时间: 2023-07-11 12:10 点击量: 613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执行联动协作机制,缩短执行案件的办理周期,本院又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车管部门搭建了机动车网络查控专线,实现了车辆查询、查封、解封车辆等业务全流程一站式网上办理,让车辆查控从"路途奔波"变为"数据跑腿"。

  "把法律文书和车辆信息整理加密,通过邮件发送到指定邮箱,车管所的同志收到后会于今天内办理完毕,咱们等待反馈就可以了……"7月10日,利川法院执行工作人员只用了不到半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一起车辆的查封,极大提升了执行效率。

  车辆是法院执行标的中最为重要的、也最为普遍的财产之一,车辆处置的效率直接影响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时有效实现。以往本院执行局办理车辆查封业务,都是由执行人员持法律文书到车辆管理所排队等候、现场办理。在途及等候时间长,手工录入效率低,大量的线下查控工作耗费大量人力资源和物力投入。一起案件的车辆查控,从执行法官制作法律文书,到集中分批前往现场办理并最终反馈给执行法官,至少需要7个工作日,较长的业务办理周期也增加了财产转移的风险。

  "车辆查控专线的开通,打破了传统"登门临柜"的机动车查控方式,实现执行工作从‘面对面’到‘点对点’的转变。我们只需通过加密邮件传输相关证件及材料,即可于当天完成车辆查封、解封,实现足不出户在线办结。"执行干警对查控专线的开通赞不绝口。车辆查控专线严格按照规定,确保专线、专人等专业化操作,车管所安排专人指导安装和调试,指派专人进行业务指导和档案归档。法院设立专门的查控工作岗,配备专人办理车辆在线查询、查封和解封工作。执行法官统一将车辆查控法律文书汇总至执行指挥中心,由工作人员进行线上操作,完成查控。

法院与公安的各项合作联动已初显成效,截至目前,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相较同期大幅度缩短,执行办案效率的不断提升,加速兑现了人民群众诉求,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下一步,本院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执行工作联动机制,加大执行信息化建设力度,健全完善被执行财产网络查控制度,努力实现法院查控业务"线上办""零见面""少跑动"的执行工作目标,切实将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