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团结奋斗 接续奔跑
——利川市法院召开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来源: 利川市法院 时间: 2023-01-17 09:06 点击量: 3826

大图.jpg

1月12日,利川市法院召开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并套开2023年第一季度院务会,总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谋划部署新一年重点工作。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万军主持,党组书记、院长杨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驻村工作队、驻村尖刀班分别作工作汇报,院领导就分管工作进行点评和部署。会议通报了2022年审执工作运行态势,表彰了2022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先进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杨铭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案件数创历史新高、新冠疫情袭扰,全院上下精诚团结、克难奋进,审执工作稳步推进,人民法庭生机盎然,改革创新持续深入,队伍建设扎实有力,综合保障不断强化,展现了利法人的担当和风采。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着力破解当前制约利川法院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短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趁势而上,推动2023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深化书香法院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多形式多层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建设学习型法院、培养学习型干警为目标,打造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创建具有自身特色的书香法院品牌。

二要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继续保持审判工作良好势头。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把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示范案”。

三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巩固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金融机构申请保全免担保、企业信用修复、破产债权争议诉讼收费100元等现有制度机制成效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前谋划,确保先行示范区创建成功。

四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加强诉源治理,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和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增量。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

五要重塑执行工作形象。进一步加强力量、优化队伍,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规范执行行为、加大执行力度,全力以赴提升核心指标,以真金白银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向“切实解决执行难”不断迈进。

六要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司法办案深度融合,最大限度减轻非审判性事物负担,为审执工作提效增速。凝聚合力、压实责任,深入推进“一站式建设”3.0工作,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七要着力强化队伍建设。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重视年轻干部培养,抓深抓实五年规划,擦亮青训营品牌,确保法院事业薪火相传。

八要夯实共同缔造基础。认真落实省法院《关于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 参与和服务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指导意见》,持续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法治夜学、巡回审判等各类活动,发挥好“生力军”作用。

九要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坚持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深入开展“当先锋、打头阵、见行动”活动,全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加强总结提炼和新闻宣传工作,努力形成叫得响、立得住、可复制的利川经验。

十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岁末年初又正值“两会”召开,要认真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抓好平安稳定和机关安保工作,增强防范意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各项规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